022-26656785

校园信息

【天商好学生 •“青马工程”】坚守初心 携梦前行 ——记我校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一期学员宋丽锋

他是我校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现任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曾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挑战杯全国银奖,全国三等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称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2017年下半年,经过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组织考察和体检等环节,宋丽锋成为了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下文简称青马工程)第一期学员,其为我校入选的三名同学之一,全市共55名学生。历经半年的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愿意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寻找初心篇

去年12月,宋丽锋参加了“学习青年习近平,立志报国在基层”学思践悟活动,怀着朝圣的心情,在团市委领导和项目办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习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地方——陕西延川梁家河。在那里,他看到了当年为造福当地百姓,习总书记带领创办的铁业社、打下的饮水井、建造的沼气池,也有幸见到了习总书记的入党介绍人梁玉明老支书、石春阳支书、铁匠根栓和刘金莲阿姨,听他们详细讲述习总书记当年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闯四关,八次入团,十次入党,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辛苦劳作之余,还不忘抓住一切时间努力学习,从不会做饭到会做再为其他人做,从刚开始只挣6工分,到10工分,再到成为干农活的好把式等经历。还听村民讲述,习总书记在当时考上大学准备离开梁家河时,全村人含泪送别,就连村里的一个残疾人也拄着拐杖到村口哭的泣不成声的场面。这一幕幕使他深受震撼,不禁为习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所感动。梁家河之行,他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青马工程”的初心:那就是用赤诚与激情、奋斗与奉献为更多群众谋幸福。

理论学习篇

到目前为止,宋丽锋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在市委党校已经完成了三个学习单元累计一个多月的理论学习。以《共产党宣言》为开篇,学习了包括《资本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刚开始学也觉得枯燥乏味,但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深刻明白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内在逻辑,清楚了资本家是如何增加剩余价值来压迫工人……逐渐体会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中,对当下的世情社情和民情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不自觉的从内心生发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时代共进步与祖国同命运,主动肩负起青年责任与担当的愿望也更加强烈。在平津战役纪念馆、周邓纪念馆、觉悟社等教育基地的现场学习中,心灵一次次被触动,无数的共产党员、革命先烈为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无私奉献牺牲,更启示他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铸就新的青春光荣。

实践锻炼篇

在天津市“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李鸿忠书记讲到,“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核心在‘者’,落脚点在于实践。要在‘人民大学’中苦练硬本领。”去年寒假,在津南区小站镇政府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中,他切实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基层,是与群众接触最多的地方,也是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有效落实的关键所在。通过亲历镇党委会上关于民生问题的批复、信访办同志对于群众问题的耐心处理、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入户了解群众困难、春节前的一系列入户慰问等,改变了他之前对于基层政府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印象,更加感觉这是一项有情怀、很光荣的工作。在小站镇的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对园区内企业的党建情况的了解,切实感受到了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与其工作的繁琐复杂。园区的党办、党建指导员也经常深入企业对支部建设、党员发展以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具体的指导与帮助,并针对企业党员的特殊性,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与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也使他认识到在与基层群众或党员打交道,要多加思考,最大限度的采取他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在落实工作内容的同时,更加注意工作效果。

宣讲布道篇

半年来,他曾多次深入校级学生组织、学院团支部、校外社区、企业、中学等,将自己在市委党校所学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宣讲,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他还组织我校研究生开展“寒假归来话收获,青年学子谈两会”活动,联合本科学生组织开展“立时代之志,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等主题大讨论,收到了良好效果,努力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与担当。在今年暑假,作为我校全国暑期实践重点项目的新思想宣讲队队长,将与队员一起到津南区、滨海新区等地义务为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广泛传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他今后将继续谨记“团结拼搏、勇于奉献、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天商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