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招生动态

特色人才培养

建立实习、实训基地

整合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开辟校企协同、产学融合的实习、实训基地,并且建立了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校根据企业的经营需要,组织科研人员开发高新技术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同时,企业为学校提供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教育指导,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教育

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扶持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和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的活动,如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天津市大学生工业与艺术设计竞赛、天津市大学生外语学科竞赛、天津市普通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等百余项赛事,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将计入竞赛与科研类学分和选修课学分。

全方位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秉承“商学素养与专业能力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诚信做人与创新能力兼备”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积极强化“大商科”优势,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意识养成、知识学习、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了工商相融、复合培养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天津市唯一上榜高校,学校入选2018 年度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 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体系建设,全校通开《大学生创新创业》必修课程,创业普及教育全覆盖,在全校选修课中开设创业教育类课程模块,丰富学生创新创业知识。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构建了以“天商微渡”众创空间为龙头,辐射带动国级、市级和校级“三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载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天商微渡”众创空间连续七年蝉联天津市A 级(优秀)高校众创空间。2022年,获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学校依托特色学科优势,探索思创融合新模式,孵化具有较强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创新创业团队,启发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创业精神,学生创业项目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近五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铜奖4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等。

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学校高度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教育, 2005年制定了《天津商学院实施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成为天津市最先开展“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tudents Research Training,简称 SRT 计划)的高校。2012 年学校成为首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单位之一。2014 年开始构建起国家级、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三级体系。近年来,学校平均每年获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天津市级立项百余项,并多次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校特别设立了专项基金,用以支持和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自主科研,激发学生从事课外科研的兴趣,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与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大学生就业指导

学生就业指导是学校特色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已建立全程化、系统化的学生就业指导体系。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必修课程,形成了低年级注重生涯启蒙教育,高年级注重技能提升,贯穿学生在校全过程的就业指导模式。注重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指导与服务,精心打造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月、生涯体验周、青芽工作室、企业实践行等就业指导品牌活动。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更专业、更科学、更贴近职场、更具体验式的指导。

星海艺术团

星海艺术团是由学校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具体指导的高水平学生艺术团体,是加强大学生美育和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艺术团下设管弦乐分团、舞蹈分团、合唱分团、话剧分团、礼仪分团、相声分团、民乐分团等多个分团,现有成员400余人。自 1996 年12月成立以来,已培养艺术特长人才近万名,一直活跃在校内及天津市各重大演出的舞台上,连续多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承接教育部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在全国及天津市各级各类文艺竞赛中屡创佳绩,至今已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0余项。管弦乐分团受邀参加日本国际管乐节荣获金奖,并多次受邀到国外进行访问交流演出;舞蹈分团《红旗颂》、《文风墨韵》等作品成为学校经典传承之作;合唱分团2021年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