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毕业去向

【天商好学生】逐梦进取 无问西东——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弭慧惠

她是机械工程学院“十佳党员”之一、党建办组织部部长、卓热1601班班主任助理,获得推免至天津大学攻读研究生的资格。她通过自己的进取与奋斗一步步成长与蜕变,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盈多彩。“我想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些变化——因我而生的变化。”弭慧惠,一个姓氏不常见的平凡女孩,正有条不紊地书写自己不甘平凡的一生。

提升自我学习无止境

“学习最关键的还是‘效率’二字,只有提升效率,才能学到更多自己想要的东西。不学则已,在学习时就要专心致志,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弭慧惠总会高度认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关于课程学习,她有自己的妙招,她会抓住一切机会与老师进行课上课下的互动来提高知识掌握的扎实度,也会着重做好每一天的规划。“我会在晚上睡觉前把明天的大致安排想好,早上起床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回忆今天的任务,活力满满地起床去学习和工作。”这个习惯伴随了弭慧惠许多年,帮助她把繁杂的事情逐个击破、高效完成。弭慧惠认为,宽广的知识面对一个人人格的培养极为重要。“眼界决定境界,要想真真正正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拥有远大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人,首先就要接受通识教育,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除了学习专业课程,弭慧惠还擅于从互联网、各类书籍等各种渠道获取知识,开阔视野。她还会利用周末时间出去走走,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学习的方式有很多,亲近自然就是一种与看书截然不同的学习途径。”凭借专注高效的学习态度和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弭慧惠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她分别以605分、501分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计算机二级证书,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冰轮奖学金等企业奖学金,连续四年获得校级奖学金以及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称号。

突破自我迷茫仍前行

步入大二,面对更加系统深入的课程,弭慧惠意识到自己对专业的了解还远远不够,甚至有些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自己的专业未来到底是怎样的前景,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学习这个专业。”于是结合师长的建议,她决定通过参加竞赛、投身到实际的项目中来活用课本知识,深入了解每门课程的奥妙。她几乎报名参加了所有的竞赛,天津市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制图竞赛、英语竞赛、传统知识文化竞赛……准备各种比赛与项目的日子十分忙碌,在繁重的课业之余,她需要储备相关知识、反复和队友讨论研究、查找各种文献资料、实际调研操作,但面对繁多任务的弭慧惠并没有退却与放弃,反而有了更高昂的斗志,越学越觉得有意思。她所参与的两届英语竞赛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奖、三等奖各一次,传统知识文化竞赛获得天津市优秀奖。在申请大创项目过程中,弭慧惠团队提交给老师的方案一直被否定,支持他们的是队友间的互相鼓励和凡事善始善终的理念:“一旦这次半途而废,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将会留下心理阴影,这对以后做事是很不利的。”弭慧惠和队友们借助外界力量,灵活应对问题,保持良好的心态,最终挺过了瓶颈期。她们的不懈付出与进取也收获了喜人的成果,其作品“用芯呼吸只为你”获得天津市第十二届高校暖通制冷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最受欢迎奖以及第十一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

在一次次备战的过程中,她收获了知识与能力,对自己专业有了更多角度的理解,她学会使用ANSYS、EES软件和其他实验器材,懂得如何实践操作热电偶布置、无纸记录仪,知道怎样高效去阅读文献等。在一次次历练中,她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与他们成为好友,共同学习进步,自身的抗挫折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她明白了犹豫不前只是白白浪费时光,越是迷茫的时候越应该积极探寻一切可能的道路,我们应当一边朝着小目标前行,一边寻找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经营自我,能力稳提升

弭慧惠是宣传工作的小能手,作为班里的宣传委员,她对班级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并参与卓热宣传与招新活动。在院团委宣传部里,她为学院各项活动写策划、画画板,参与组织“主持人礼仪培训”等活动。她还是党建办组织部部长,组织新生入党培训、党课考试、组织党日活动等。进入大三后,她担任卓热1601班班主任助理,工作与学习的压力开始让她有点吃不消,但看到大一小孩儿们一张张亲切的面孔,弭慧惠心想,“我一定要带好他们!”于是她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带领新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卓热宣讲会、新生篮球赛、辩论赛等。“我不仅仅要成为一名‘近朱者’,更要成为一名‘朱者’,以正能量感染周围的人。”这份乐观的心态同时也感染着卓热1601班的每一位同学。

为了提升实践能力,弭慧惠积极投身实习。大一暑假去海尔唐山分公司实习,学习销售理念,掌握营销技巧,因表现优异被学院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大三暑期又去了江苏兆胜集团和南京天加实习。谈起两次实习的不同,弭慧惠深切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大一的那次实习只是对企业文化略探一二,提前为自己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基础。大三的时候专业课已经学习了不少,师傅讲的不仅可以听懂,还能提出自己的问题,同学之间也会进行讨论,比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更丰富。”在一次次实习中,她不仅仅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专业,领略到企业独特的文化,更对当今人们的需求和行业动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谈及未来前行的方向,弭慧惠笑言:“未来没有固定的规划,我觉得只要大方向没错就可以。在做好自己“小家”工作的同时能为“大家”分忧,这就够了。”弭慧惠已经为身边人带来因她而生的变化,未来的她也将继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继续描绘人生的华章。(校报记者黎全水)

毕业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