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毕业去向

【天商好学生】寻觅蜕变自我 笃行追逐远方——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高嘉慧

她是学习中的佼佼者,成绩斐然;她是实践中的精英,挑大赛、拼实习;她是出国留学的大神,毕业季收获国外五所名校offer。国际教育合作学院酒店管理(中美合作)1408班高嘉慧用行动叙述着属于她的故事。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选择了自己心之所向的酒店管理专业,一入大学,高嘉慧便下决心要做好一件事——学习。她给自己定了两套学习计划。微观计划:每天在小本上按重要程度依次列好学习计划,逐个完成,从不拖欠任务。宏观计划:明确未来目标,全力以赴,挤出尽多的时间在学习上面。fiu大楼A座209室,对我们来说,或许只是一间普通的自习室,但对于高嘉慧来说,这是属于她的一方天地,一种归属。当清晨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在自习室看书、做练习;晚上她从自习室出去时,回宿舍的路已寂静无声。只要一有时间,她就直奔自习室,几年如一日,这一坐就是四年。更幸运的是,高嘉慧在这里遇到了一起学习奋斗的“战友”。再后来,更多的人加入了她们,大家一起背诵单词,讨论问题,欢声笑语充满着整个“大家庭”。毕业那天,当高嘉慧又回到了这个自习室,教室的每一个位置都留下她的足迹,这里早成为她的另一个家。“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每当我孤独时,窗外的景色是很好的调味剂,领略过四季变换,才懂得自己前行的方向。”努力过后,收获也纷至沓来,她专业成绩名列年级前3%,获中国万豪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连续四年获天津商业大学一等奖学金。

学习总是一条充满未知的旅程,有时,高嘉慧也想到过放弃,在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总会用李安导演的一句话鼓励自己,“我已经看过美丽的风景,我就不能假装自己没有看过。”对于学习上的各种奖励,高嘉慧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肯定,她追求的不是外界的赞扬,而是内在的肯定。显然,她做到了。

欲出其剑 必利其器

为了进一步磨炼自己,高嘉慧连续两年参加了全国“外社研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尽管获得的都是天津赛区三等奖,不尽人意,但在一次次的实战中,她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性,汲取其他参赛者的优点,弥补自身的短板,让她的状态更上一层楼。高嘉慧也争取到代表学校作“创行”世界杯中国站决赛全英文报告的机会。可是,留给她的只有十几天时间,小伙伴也是几位比赛经验不足的学弟学妹。作为团队领头人,高嘉慧扛起重担,面对20多页密密麻麻的英文,她将每个细节都熟记于心,印刻于脑。正是有了之前比赛演讲经历,她将上台演说的每个细节都手把手传给其他队员,除了正常练习时间外,她硬是挤出午饭时间帮助小队练习。老天不负苦心人,她带领团队突出重围,挺近决赛。在最后作报告时,一位团员一时紧张忘词了,有演讲经验且精心准备的她及时化解危机,把剩下内容都补充完整。最终她带领团队取得“创行”世界杯中国站决赛二等奖,并赢得“创行精英学生”称号。

在北京JW万豪、丽思卡尔顿多家酒店长达1500个小时的实习,让高嘉慧收获颇丰。实习期间,她大部分都在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一个星期三个夜班,每天200多个电话,有时还会收到顾客态度恶劣的电话,有几次更是被顾客骂哭。高嘉慧也曾想辞职走人,可是,她想到作为酒店人的基本操守,就是提供良好的服务,她坚持了下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感化顾客,不仅仅是为了那一句谢谢,更多的是内心自我价值的体现。酒店实习之外,为了未来能在大数据、新媒体时代更好地帮助酒店塑造品牌形象,她又将市场营销作为自己的实习目标,体味不同实习给自己带来的不同体验,为亮剑而磨鞘。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当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高嘉慧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热爱英语的她,不想安逸地呆在狭小的圈子里,她决定出去看看,增长自己的见识。留学之路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实习期间,她报了一对一的GMAT辅导,往往刚下夜班就要立刻坐一个小时的地铁去中关村接受辅导。有一次,她实在熬不下去,晕倒在地铁上,但一想到自己最初的梦想,一咬牙,她挺了下来。可是,老天仿佛在考验她,考了两次GMAT,分数都没达到要求。在GMAT天津南开大学考场第二次结束后,高嘉慧直接在南开湖面放声大哭。而后,她开始消沉,怀疑自己,接连一个星期都没去自习室。偶然间,高嘉慧在一篇微信推送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段奕宏站在水中央》,她很欣赏段奕宏享受整个痛感的过程。特别是文中雪莱那句:“你是否敢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自行其是,成为一个绝缘物?……不屑于向那过路的风吐露气息。”这无疑是在茫茫黑夜中给了她一盏明灯,想到自己都坚持到现在,放弃了,梦也就破灭了。她从中清醒过来,毅然拿起手机给家人发了一条消息:“放心,我没这么脆弱的倒下,我要再试一次,不想让以后的自己因为没有最后的尝试而后悔。”高嘉慧享受着这种痛感,放宽了心境,丢下思想的包袱,以平和心态再次迎难而上。第三次考试,她以超稳心态取得了730分的高分。沉入谷底之后,向阳而生,第三次,破茧成蝶。最终高嘉慧收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波士顿大学五所名校的硕士学位offer,她选择赴罗切斯特大学深造。

翻开高嘉慧的日记,映入眼帘的是满满一扉页简单却深刻的形容词:“真挚的,缓慢的,谦逊地,善良的,清醒的”。因为走过更坎坷的道路,因为流过更炙热的泪水,因为怀揣更鲜活的梦想,所以更有能力去追逐、更有资格欣赏到更美的风景。她一直在向着更好的自己蜕变着,纵使未来仍有着无数未知,但她相信那些将要去的地,都是从未谋面的故乡。(校报记者 谭红华)

毕业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