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是在建校初期开办的商业企业管理系会计专业和后来的财务管理专业基础上建设而成。伴随着天津商学院更名为天津商业大学,原商学院经整合重新划分后,将会计系和财务管理系合并成立为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9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承担着1200余名本科生、150余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会计学院与管理学院共同拥有1个天津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重点学科;拥有1个天津市人文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学院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2个本科专业;设有会计学、资产评估2个专业硕士点;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拥有一门天津市精品课——财务管理, 拥有一门校级精品课——会计学。在学科建设中,学院始终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团队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逐步积累,稳步提升。学院组建科研团队,外引内培,推动学科不断发展,形成了校级教学科研团队4个。

近年来,经过努力,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同时,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社会,积极参与政府和企业制定商业发展的各种规划。以新成立的会计学院为依托,以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建设为导向,组建研究团队,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张俊瑞、刘志远、鲁桂华等知名学者专家莅临讲座。

学院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学院依托“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依托专业社团举办“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演讲活动、专业社研会举办了“走出迷茫,触摸梦想”青年梦论坛最佳党日活动,邀请中勤万信副总裁郑肇艺学长来校作报告,学生备受鼓舞。通过专业实践活动,助力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举办“企业家论坛”、“社会实践”搭建学生与社会沟通的桥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以“挑战杯”为龙头,开展科技竞赛,强化学生科研意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学生在国家、省、校级活动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与原商学院学生一起,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挑战杯”三等奖,2014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铜奖。

学院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全方位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学院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包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美国富德会计师事务所FRIEDMAN LL在内的学生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基地22个。会计学院收到了中国本土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会计学院学生设立的瑞华奖学金。会计学院2014级学生团队在2017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中与两岸四地著名高校同台竞技,获得优异奖!

毕业生中,部分学生被德勤、毕马威等世界注明会计师事务所录用,实现了高质量的就业。学生在就业、考研、出国深造、国内外组织的大赛中,成绩骄人。

会计学院成立后得到了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天津商业大学上海校友会为会计学院设立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合作培养人才;学院与深圳市迪森科技公司、浪潮信息集团、普联软件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东软集团等知名企业牵手,五方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会计信息化工程师实验班,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实训岗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每年为学院提供奖学金。

会计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会计学专业隶属于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会计系,是天津商业大学最早成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天津商学院会计系成立于1991年,1985年招收会计学本科专业,1992年招收会计电算化方向本科专业,2001年招收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目前,会计本科专业有注册会计师、企事业会计实务、会计信息化三个培养方向,其中会计信息化方向为校企合作的实验班。研究生招生方面,1999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现有会计管理理论与方法、财务与成本管理、会计电算化、审计学四个研究方向,现在校学术型研究生30余人2011开始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专业硕士研究生110余人

师资队伍:会计系现有教师18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博士9人、硕士8人,学士1人。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在不断优化,博士研究生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能够满足高水平教学及科研的需要。

专业特色:在专业学习阶段,会计系为学生设置了注册会计师、企事业会计实务、会计信息化三个培养方向,其中会计信息化方向为校企合作的实验班。在兼顾培养从事会计工作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相关知识前提下,每个培养方向又各具特点,能充分满足学生对会计专业特色的需求。为满足实验和实践教学的需要,综合实验室配备完全能够满足课程实验和模拟实验的教学软件。

校企合作:在信息化、智能化的背景下,会计信息化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拥有广阔的就业市场,而我国设置该培养方向的大学寥寥无几,会计专业凭借传统优势与用友、浪潮、迪森和普联公司合作创办了会计信息实验班,共同培养会计信息化应用人才。同时,还与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22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学生毕业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具有较强的会计和财务管理实务运作能力,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工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银行及其他企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

会计学、财务管理、税务会计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数据库基础、常用财务软件实训等。

就业去向

会计专业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一直保持在20%以上,大部分学生被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录取,还有部分毕业生考取国际知名大学。部分学生就职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单位,或考取公务员、商业银行及其他企业单位。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财务管理专业原为会计系财务管理教研室,2005年原会计系的财务及会计两个教研室分别独立,成立了财务管理系及会计系。1985年开始招收会计系本科生。1998年会计学专业获批硕士点招生(同样分财务管理及财务会计两个研究方向)。2006年《财务管理》课程被评为天津市市级精品课;2009年,团队获批“天津商业大学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010年,财务管理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天津市“十三五”规划发展特色专业。经过30多年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已形成鲜明特色。

师资队伍:专业现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超、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教师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共12名专业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均毕业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名校。

专业特色:以国际化视野下的现代商学素养和财务教育融合为特色,秉承“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思路,培养学生使用定量和定性的分析方法,分析和解决公司投融资、营运和利润分配等财务问题。2010年,财务管理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与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合作办学,形成了培养国际化财务应用人才的办学思路。

校企合作:与企事业单位拥有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每年定期邀请知名企业高管进校园,与学生进行专业实践交流。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本科生每年组成团队参加“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所有参赛学生毕业求职时均获得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机会,及直接进入复试的机会。与北京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拥有上市公司审计资格)等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建设协议,毕业生求职时可获得实习机会并优先录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有国际化视野,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特别是理财与金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现代商学素养与财务管理专业能力相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诚信做人与创新能力兼备,能够在工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外贸等现代服务业,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岗位需要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课程设置】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双语)、投资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实务、财务分析、项目融资、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

【就业去向】

近五年中,专业每年均有超过10%的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研究生。此外,还有近10%的毕业生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录取。部分学生就职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金融保险公司、国内具备上市公司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也有一些毕业生利用掌握的财务和管理知识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