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英语系,经过二十余年的稳步发展,学院目前设有翻译硕士(MTI)学位点和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

外国语学院2006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学院2018年获得翻译硕士专业(英语笔译)学位授予权,2020年开始招生。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设商务英语和英法双语两个专业方向,并已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开设卓越商务英语创新实验班。日语专业成立于2005年,设商务日语和翻译两个专业方向,并与日本流通科学大学合作开设卓越商务日语创新实验班,实现联合人才培养。翻译专业于2023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能胜任商务领域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拥有一支比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16人,在读博士5人;外籍教师3人,聘请数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积极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近年来,我院教师取得了较好的科研业绩,发表的论文中SSCI和A&HCI收录2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6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外国文学》、《外语与外语教学》、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Discourse Studies、Discourse & Society、ELT Journal、Perspective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出版各类著作(专著、译著、教材等)近百部。主持各类科研项目近50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0余项。

学院视教学质量为生命线,注重专业和课程建设,其中,英语专业获批市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笔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获批市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拥有两门校级精品课程,两个校级教学团队,两门校级“金课”,六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学院鼓励教师钻研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先后有5人在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数名教师获二、三等奖;多名教师获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1名教师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语类英语专业综合课组)天津赛区决赛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注重学生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强化学校与企业、行业、社会需求的对接。学院配备设施先进的同传实验室、语音实验室。近年来,学生在教育部上榜竞赛和天津市教委参与主办的各种高水平专业赛事中屡获殊荣: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天津市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演讲比赛全国三等奖、写作比赛天津市一等奖、阅读比赛天津市二等奖、“外教社杯”天津高校翻译大赛一等奖。此外,还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业类天津市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专业组省级一等奖、CATTI杯翻译大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国家三等奖;多次受邀承担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各类大型外事活动和国际会议的志愿者翻译、解说以及礼仪服务等接待工作,学生良好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得到各方好评;近年来多名学生成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院校硕士研究生,学院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先后有多名学生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等知名高校读研。

校企共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天津乐译通翻译有限公司、21世纪教育传媒、中国日报社、谷川联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事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拥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高素质外语类人才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缩短技能人才成长周期,使学校培养目标和企业需求对接,实现供给与需求、培养与就业的统一。

在学校国际化办学发展战略的大框架下,学院已与美国特洛伊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达成留学交流合作协议,先后有多人赴美国、英国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公派交换生交流。与日本广岛大学、平安女学院、羽衣国际大学、流通科学大学分别开展了3+1、2+2、2.5+2等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其中,参加2+2、2.5+2项目的学生学分修满后可获得国内外两所大学的学士学位。

英语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英语系成立于1996年,设商务英语和英法双语两个专业方向,以及卓越商务英语创新实验班。

【专业特色】

1.夯实外语基础---英语专业积极推进精品课程建设,用课程建设带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目前,英语专业笔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获批市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拥有两门校级精品课程,两个校级教学团队,两门校级“金课”,两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大学一、二年级设置综合英语、英语听说、演讲与辩论、写作等基础课程,在三年级设置英语笔译、口译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扎实的语言基本技能。

2.突出“外语+”的专业特色---英语系拥有商务英语和英法双语两个方向商务英语方向结合商业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市场需求,在培养方案上突出商务特色,为社会培养通晓商务知识,同时具备娴熟英语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英法双语方向突出英语+法语的双语特色,培养学生扎实的英、法语语言基础和良好的双语实践应用能力。

3. 强化国际合作办学。基于学院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开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英语专业开设卓越商务英语创新实验班,通过英语+商务课程体系设计,凝练交叉特色,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商务英语人才。通过英语语言基础知识、文化、商务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和跨文化商务沟通技能,从而具有从事商务英语相关工作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质。

【师资力量】

英语系拥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4人;每年聘请英语外教2-3名,并聘请数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其中,英语专业笔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获批市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拥有两门校级精品课程,两个校级教学团队,两门校级“金课”,两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先后有5人在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数名教师获二、三等奖;多名教师获校级优秀教学质量奖,1名教师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语类英语专业综合课组)天津赛区决赛一等奖。

在具有优秀的教学质量的同时,英语系教师还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目前英语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项,已完成或在研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多项,并且在SSCI、CSSCI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发表著作20多部。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语言基础、宽广的知识覆盖面、过硬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在外事、外贸、翻译、教育、研究、管理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基础写作、英语听说、综合法语、翻译概论、同声传译、翻译技术、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法语语法、法语笔译、法语写作、英美文学、语言学概论、英美概况、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写作、国际商务文化等语言基础类及专业技能类课程。

【对外交流】

目前,英语系已经于美国特洛伊大学(Troy University)和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 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 )达成合作协议。2017年8月-12月,英语系9名15级同学赴特洛伊大学顺利完成一学期交换生学习。2019月9月-12月,英语系15名17级学生赴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顺利完成一学期公派交换生学习。

【校企合作】

校企共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天津乐译通翻译有限公司、21世纪教育传媒、中国日报社、谷川联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事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拥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高素质外语类人才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缩短技能人才成长周期,使学校培养目标和企业需求对接,实现供给与需求、培养与就业的统一。

【就业方向】

可在国家机关、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英语或法语翻译、新闻制作、文化传播等工作;在外资企业从事组织管理工作;在商务、外事等部门从事外事工作;在学校从事英语、翻译或法语教学工作;在旅游部门从事涉外导游工作;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外企、学校及外语培训机构等。

【考研情况】

近年来英语专业有近400余名学生考取了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杜伦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英国加迪夫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

翻译专业简介

【专业特色】

1.夯实外语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开设综合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等基础课程。通过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培养具有良好的英汉双语应用能力、翻译能力、跨文化能力和初步的翻译研究能力的应用型翻译人才。

2.突出商务翻译特色---通过文化、商务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跨文化商务沟通技能,从而具有从事商务翻译相关工作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质。

【师资力量】

翻译系拥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讲师5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每年聘请英语外教1-2名,并聘请数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笔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获批市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在具有优秀的教学质量的同时,翻译系教师还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目前翻译系教师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已完成或在研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多项,并且在SSCI、CSSCI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著作多部。

【培养目标】

翻译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较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英汉双语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翻译专业知识、丰富的百科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较熟练地掌握翻译方法和技巧,能适应国家与京津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胜任商务领域口笔译等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翻译概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英语国家概况、中国文化概要、商务联络口译、商务交替传译、英语国家文学概论、语言学导论、商务专题口译、翻译技术、应用翻译、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语言基础类及专业技能类课程。

【校企合作】

已与天津乐译通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语言服务类公司合作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以这些基地为依托,将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专业认识实习、翻译实践和专业实习,邀请专业译员进课堂开展讲座,以增强学生与业界的联系,帮助其了解市场需求,促进学以致用,实现课堂学习、实践实习和就业的联动。

【就业方向】

可在政府外事机构、涉外企业、翻译服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英语编辑等工作,能适应各个领域与翻译有关的工作岗位,就业前景广阔。

日语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天津商业大学日语系成立于2005年,设有商务日语和翻译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

1.夯实外语基础---日语专业积极推进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的建设,用课程建设带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一、二年级设有基础日语、听说实践、日语写作等课程,通过多种渠道夯实语言基础。三、四年级设有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化、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技能。

2.突出“日语+”的方向特色---商务方向,结合商业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市场需求,在培养方案上突出商务特色,为社会培养通晓商务、熟悉业务、同时兼具娴熟日语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翻译方向,结合外语专业的自身特点和师资优势,在培养方案中突出强调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具备良好心理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且能从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翻译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3.强化与国外大学的联合培养---开设卓越商务日语创新实验班,与日本流通科学大学合作,建立2.5+2的联合培养机制。学生于前两年半在国内夯实日语基础,在第六学期可去日本留学,可选择进入经营学部、市场营销学部或经济学部,为期两年。学生在扎实学习日语语言相关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商务日语专业能力以及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水平,从而具备从事跨文化商务沟通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质。

【师资力量】

日语系拥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11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1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具有赴日学习交流经验。此外,每年聘请日籍教师1名。其中,一位教师曾在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多位教师获二、三等奖。多名教师获过校级教学质量奖。此外,日语系教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翻译大赛,斩获天津市一、二等奖、三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语言功底和综合文化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在强调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依托学校的商学底蕴,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需要,培养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日语人才。

【课程设置】

基础日语、听说实践、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本文化、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商务日语、外贸日文函电、国际贸易实务、旅游日语、日本企业文化与礼仪、翻译概论、应用翻译、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文学翻译与鉴赏、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对外交流】

与日本广岛大学、日本平安女学院大学、羽衣国际大学、日本流通科学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平安女学院、羽衣国际大学、流通科学大学三所院校,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同时获得本校和日方院校两个本科学士学位。

【校企合作】

与天津乐译通翻译有限公司、谷川联行、中国日报社、21世纪教育传媒、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在中国国际旅行社、天津康辉旅行社等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对高素质外语类人才的需求,提高专业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缩短技能人才成长周期,使学校培养目标和企业需求对接,实现供给与需求、培养与就业的统一。

【就业去向及考研情况】

毕业生就职前景广阔,近年来先后有毕业生就职于无印良品、丰田汽车、丰田纺织、高丘六和、WS商社、乐天(日本)、联想、戴尔、大金空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及政府事业单位。近年来日语专业先后有40余名学生考取了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东北大学、筑波大学、神户大学、关西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