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是由管理工程系、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等逐步发展而来,2005年更名为信息工程学院。学院设有计算机系、商务信管系、自动化系、通信工程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含信息实验室、自动化实验室、通信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含电子实习厂)和计算中心等部门。

学科专业: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自动化、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7个本科招生专业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名,正高级实验师1名,高级实验师5名,高级政工师3名。天津市劳动模范1名,天津市教学名师2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教育部万名创新创业导师1名,天津市创新创业导师3名,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

教学平台:学院拥有电子商务和通信工程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应用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和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实验室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近4000台套,总值3000余万元。

教学改革:学院近年来获得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通信原理》、《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与设计》、《C/C++程序设计》三门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电路为天津市精品课程,《通信原理》和《C/C++程序设计》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完成市级教改项目4项,目前主持市级教改项目3项,承担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余项;获批市级优秀毕业设计4项;主编“十一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11部,“十二五”天津市规划教材2部。

科学研究:近五年学院获批天津市科技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主持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21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EI检索100余篇次;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得天津市科协资助出版学术专著3部。

人才培养:学院秉承学校“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育人理念,推动“促转型、争一流,深化内涵建设”工作,以“懂技术、会管理”为目标培养具备上学特色的工科应用型人才,坚持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内涵建设,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

目前,为促进专业转型发展,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院与阿里巴巴、华为、科大讯飞、金蝶、浪潮集团、东软睿道、东软睿创、千锋科技、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百度营销大学、天津大胡同集团、Oracle、中国移动天津公司、中国联通天津公司、天地伟业、百知教育等公司合作,进行学生实习与实训。其中,学院与东软睿道合作开展“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应用”、与东软睿创合作开展“基于校企合作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研究与建设”、与深圳讯方合作开展“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建设”、与天津滨海迅腾合作开展“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软件工程课程改革”、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教学实验平台建设”、与金蝶软件合作开展“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等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学院与北京千锋科技公司合作共建天津市级实践育人示范基地。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组建有计算机应用社团、电子商务应用社团、电子线路设计协会、机器人协会等学生科技社团,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拓展学生视野。依托国家、市、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学院鼓励并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软件服务外包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学生人工智能电脑鼠竞赛、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华北五省(市、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对外交流:学院与国(境)外学校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与英国哈斯菲尔德大学合作开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联合培养项目;10余名教师赴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进行访学研究,推进国际化交流与合作。

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电子商务专业2003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并于当年开始招生,是国内较早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0年该专业评为天津市首批市级品牌专业;2017年该专业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在中国校友会 2017中国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排行榜中,该专业获评专业四星级、中国高水平专业、天津地区排名第一;信息技术实验中心2017年获评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 该专业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商品流通服务为辅助,突出电子商务技术,注重电子商务创新应用”为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近年来,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社团成员组成的创业团队先后入驻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微渡”众创空间等。依托创业团队“果姿态”和“EMI智能制造”成立的两家创新企业于2018年成功入选天津OTC高校板首批挂牌企业。多支团队接受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和以创业带就业的典范。

师资力量: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历经十余年建设,于2013年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目前,该团队以天津市教学名师、教授为带头人,博士、副教授为骨干,中青年教师为主力,团队成员均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来自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本专业教师近几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教学与科研论文近100篇;出版多部教材和专著。

培养目标:该专业以培养在电子商务领域富有现代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视野,具有互联网思维,对电子商务活动有敏锐感悟力与创造力,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知识和信息应用技能,熟悉与电子商务密切相关的现代商务和经济管理的基本理论,系统地接受电子商务技术与商务运营的基本训练,掌握电子商务平台营销策划、运营与管理、数据分析等基本流程与技术手段,能够从事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与设计、开发、应用与管理,具有较强探索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知业-专业-创业”型电子商务高级应用人才。

课程体系:开设电子商务、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市场与网络营销、商务智能、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与设计、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ERP原理及应用、信息搜索技术及应用、客户关系管理、移动应用开发实践、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开发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区块链原理及技术概述等课程。

对外交流: 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开设了国际合作实验班,进一步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农业大学等电子商务相关专业有长期的交流合作;与千峰科技、中软国际、百知教育、思锐智训等知名企业进行专业研讨与共建。

校企合作:电子商务专业一贯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阿里巴巴、百知教育、百度营销大学、天津大胡同集团、千锋科技、东软睿道、金蝶软件、思锐智训、博导前程、南京奥派、天津卓众达等企业合作,并建立校企联合实训基地,成为培养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应用人才的优秀平台。

就业去向:通过专业培养,学生既熟悉商务运营与商业数据分析又精通商务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应用能力。毕业生可在互联网、商贸、金融、地产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产品设计开发、商务运营、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进行电子商务自主创业。多年来,大量毕业生被输送到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并已逐渐成为业务骨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经教育部批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该专业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立足于天津商业大学丰富的商科资源,依托信息技术市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优势,为各行业领域培养了数千名IT人才。

专业特色:该专业将工程化的训练贯穿在教学中,构建专业实习、科研训练、学科竞赛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建立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开阔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师资力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隶属于计算机系,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学历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博士14人;具有IT行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比过半。团队成员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和锐意进取的青年教师组成,是校级“教工先锋号”优秀集体,多人次获得学校“十佳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近几年,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几十篇。

校企合作: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从2011年开始,与长虹立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千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家IT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实习实训项目。2014年,学院与百度营销大学合作共建“互联网营销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学院与业内著名的甲骨文公司共建“Oracle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和思维方法,具备计算机工程应用领域实践技能和大数据处理、开发能力,能在互联网及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研究,计算机(大数据)系统开发实践的,有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数字逻辑、电路基础、数据结构、离散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信息安全概论、移动应用开发技术、大数据开发实践、Linux系统及应用、人工智能导论等。

【就业去向】

信息化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毕业生可在各行业领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数据分析、系统集成、IT运维、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工作,广泛就业于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银行系统、互联网企业及各类高新软件技术公司。部分优秀毕业生求学深造,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研究生。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我校软件工程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专业注重发挥区位优势,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依托信息技术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计算机应用技术校级重点学科的建设优势,为各行业领域培养了大量高质量软件人才。

专业特色: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育人理念,构建“通识教育+学科平台+专业核心课程+方向模块课程+课程设计”体系,与多家IT企业共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师资力量软件工程专业隶属于计算机系,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博士14人;具有IT行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占比过半。团队成员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和锐意进取的青年教师组成,是校级“教工先锋号”优秀集体,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校级“十佳教师”2人,校级优秀教师4人。

校企合作:该专业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从2011年开始,与北京千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虹立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家IT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实习实训项目。2014年,学院与百度营销大学合作共建“互联网营销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学院与业内著名的甲骨文公司共建“Oracle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计算机科学基础与工程实践技能,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系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熟悉计算机软件领域高新技术与方法,具有较高的软件工程理论水平,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及管理能力,满足市场需求、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模拟与数字电路、离散结构、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设计模式、Linux系统及应用、移动应用开发技术、软件测试及质量保证、云计算与分布式计算、云安全与运维技术等。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及软件项目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软件理论研究工作,可在政府、学校、银行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计算机及软件相关的工作。部分优秀毕业生求学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通信工程专业于2002年设立并招收本科生,2017年获批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2020年增列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学校丰富的学科门类资源,构建了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级精品课程和市级教学团队为核心的专业教育平台,培养了千余名技术和管理人才。

师资队伍:专业现有专任和实验教师13人,其中博士10人,教师毕业于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教学团队以天津市教学名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核心,与多名中青年专家学者组成,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部分教师在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本校担任博士和硕士导师,2015年获评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研究训练指导升学,以行业实践推动就业,培养“懂行业、会技术、能管理、善研究”的专业人才。

校企合作:专业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与中国移动天津分公司、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深圳讯方技术有限公司、深圳IUV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ICT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实习实训项目。

学业成果: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和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竞赛、天津大学生物联网创新与工程应用设计竞赛等高水平专业竞赛,连年获得天津市级奖项,教师每年均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高学生的创新和研究能力。

【培养目标】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拥有扎实数理和工程基础,掌握现代通信网络与工程、智能计算与信号处理、电子系统设计等方面知识,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科研和开发基础,动手能力强,具备行业从业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从事通信相关专业领域设计制造、运营维护、营销管理、工程服务,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移动通信、通信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基础、智能信号处理、语音与图像处理技术、FPGA技术基础、MATLAB语言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开发、光纤通信、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物联网开发与应用、电信业务管理、电信项目实务等。

【就业去向】

专业培养各领域从事通信工程技术、电子系统设计、信息与信号处理、物联网技术研发及运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电信运营和设备制造商、银行系统、军队系统及各类高新技术公司,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此外,本专业考研录取率常年居学院首位,每年有相当数量优秀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包括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学府。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经教育部批准,专业于2020年9月开始招生。隶属信息工程学院,以国家“互联网+人工智能”行动方案为依托,主动服务于国家经济、商业等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全国,服务地方,重点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生态圈,立足天津商业大学丰富的商科资源,面向互联网、软件、通信、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培养具有深厚的商学素养、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智能信息处理方向利用当前先进的智能技术,对获取的图像、视频等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为智能化系统提供核心技术支持。商务智能方向立足学校商科优势,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决策理论与最新信息技术相融合,对商务信息、企业数据等进行智能化处理。

[师资力量]专业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团队以教授为带头人,博士、副教授为骨干,中青年教师为主力,成员均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来自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其中有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人次当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三层次人选。近几年主持国家基金、天津市基金等10余项研究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扎实的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能够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综合技能;掌握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软件开发等原理和技术;获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系统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智能系统应用、数据智能分析、智能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能力。培养具有深厚的商学素养、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专业人才。

[课程体系]基于OBE理念构建专业培养体系。学科基础课: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计算机组成、高级程序设计、离散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核心课:信息论、智能优化算法、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专业限选课:语音与图像信号处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文本和WEB挖掘等。

[对外交流]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有长期的交流合作;与科大讯飞、中软国际、百知教育等知名企业进行专业研讨与共建。

[校企合作]将工程化训练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构建专业实习、科研训练、学科竞赛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依托信息技术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商务智能技术研发平台和企业信息化模拟训练平台等实验基地和平台,由专业教师负责指导和实训。同时,与科大讯飞、中软国际、百度营销大学、北京千锋、浙师大思睿、长虹立川、东软睿道等IT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内外实践基地。

[就业去向]信息化社会与智能时代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毕业生可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智能系统开发等工作。广泛就业于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的信息技术领域与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教育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等单位。

自动化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经教育部批准,该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2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立足于学校丰富的商科资源,依托电工电子和信息技术2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相关行业领域培养了大量自动控制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师资队伍]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到现在已发展为以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博士、副教授为骨干,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5人,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85、211院校。团队成员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能够满足高水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近年来,自动化专业团队成员共主持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高校科技发展基金项目4项,参加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和专著多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团队成员中3人入选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项目,1人入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访学项目,2人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多人获得学校“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和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团队所在自动化系党支部在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先进集体。2022年被评为天津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为顺应自动化专业高度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本专业在原有电气自动化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设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培养方向,将自动化专业建设与计算机、信息通信、光电技术、精密制造等相关学科进行高度交叉融合,着力于培养人工智能自动化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校企合作]该专业不断构建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先后与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天地伟业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天津自来水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合作,建立了雄厚的校外实践基地。能够为学生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专业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提供平台和资源支持,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学业成果]在团队教师的引导下,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物联网工程与创新应用大赛、单片机应用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三等奖,天津赛区一等奖、二等奖达近百人次。专业教师每年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累计40余项,可为学生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充足的项目资金支持,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此外,该专业优秀毕业生通过自己努力进一步出国、考研求学深造,近年来专业学生考取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和知名学府攻读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较宽领域的工程专业知识,能在工业自动化、智能机器人及复杂系统、电气自动化、信息与通信、计算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电机及拖动基础、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人工智能原理、智能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模式识别、数字图像采集与处理、物联网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PLC技术及其应用、EDA电子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现场总线技术、虚拟仪器技术、系统仿真技术等。

【就业去向】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口径宽,就业领域广,主要面向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以及国有、民营大中型企业等。可以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与通信等方面的科研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与维护等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