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是在天津商业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和财务管理系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成立的。目前学院具有本科、硕士研究生两个办学层次,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2个二级学科,具有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办学资格。会计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是天津市“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市级精品课程,2019年9月财务管理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2020年3月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24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占全院教师总数83%。1人2017年入选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1人2020年入选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工商管理重点学科),3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1人2019年获得天津市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会计科研级教育系列)。

会计学院恪守“建设高水平商科特色本科教育”的理念,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将“精专业、懂管理、善沟通”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会计学院坚持“本科为本”打造精品优质课堂,努力培养符合国家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富有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级财务会计人才。会计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合作,2019年会计学院的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均获得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的认证,会计学院这两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在考取澳大利亚会计师时将直接豁免6门基础科目的考试;2021年4月天津商业大学与澳大利亚邦德大学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并一直保持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等机构的长期合作关系。2022年10月,会计学院组织代表队获得“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数智财经赛项”全国比赛三等奖;2022年12月,会计学院学生在2022年全国本科大学生会计技能竞赛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科研创新平台方面,会计学院与管理学院共同拥有1个天津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重点学科;拥有1个天津市人文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同时,为适应智能财务和大数据时代的变化,会计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1月份建立校级科研创新平台——“智能财务与管理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在科研创新成果方面,会计学院近年来实现巨大飞跃,先后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教育部课题4项。近三年以来,会计学院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天津市哲学社科项目2项。

会计学院成立以来,围绕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公司治理、公司财务、全球税收治理等主题,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高等级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40多篇,国内期刊包括《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税务研究》,国外期刊包括《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等。同时,会计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社会,积极为全国和天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中央和天津市重要新闻媒体发表政策建议。

学院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全方位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学院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包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美国富德会计师事务所FRIEDMAN LL在内的学生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基地25个。2020年12月天津商业大学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会计学院毕业生深受社会的广泛赞誉,毕业生的就业率和社会评价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毕业生以其良好的专业素质和出色的综合能力成为用人单位青睐的对象,在全国和天津市的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毕业生中,部分学生被德勤、毕马威等世界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录用,实现了高质量的就业。学院学生在就业、考研、出国深造、国内外组织的大赛中,成绩骄人。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一)历史沿革

财务管理专业作为学校的核心专业,1985 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8 年招生硕士研究生,目前形成了“现代商学素养与财务教育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财务管理》课程在 2006 年被评为天津市市级精品课;财务管理专业于 2010 年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 年获评天津市“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于 2019 年获批“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并通过澳洲会计师公会国际认证;2020 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师资力量

财务管理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占比30%,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比30%,获得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5%,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三)培养目标

基于社会发展的需求,依托丰富的学科建设资源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结合“商学素养”人才培养的定位和“商科”学生情况,秉承国际化视野下“厚理论基础,重实践能力、价值观培育”三元驱动教学思路,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四)课程体系

将“突出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学科知识与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具备财务大数据分析能力、智能化管理决策能力、云计算技术运用能力”纳入人才培养目标。在课程体系构建上,除开设财会类专业主干课程外,还注重突出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模块,开设了包括 Python 程序设计、SAS 软件应用、数据挖掘、区块链等在内的信息技术类课程。

(五)校企合作

学院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建立了包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天津丞明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学生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基地25个。近年来分别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证监局、天津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学生培养提供更新的平台。

(六)就业方向

会计师事务所、金融保险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单位、民营企业或考取公务员、商业银行及其他事业单位。

(七)考研情况

近年来,毕业生分别被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格拉斯哥大学、爱丁堡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录取。

会计学专业简介

(一)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隶属于天津商业大学会计学院会计系,是天津商业大学最早成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天津商学院会计系成立于1991年,1985年招收会计学本科专业,1992年招收会计电算化方向本科专业,2001年招收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研究生招生方面,1999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现有会计管理理论与方法、财务与成本管理、会计信息化、审计学四个研究方向,现在校学术型研究生30余人;2011开始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专业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二)专业特色

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立足社会需求导向,以“宽基础、拓结构、强技能”为专业课程设置基本原则,一方面强化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五项专业“内功”;另一方面基于就业、考研、留学三个“出口”方向开设金融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外语、计量经济学等必修课程,为毕业生出国留学、考研深造以及在金融机构、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就业奠定扎实基础;此外,为了方便学生快速适应“大智移云物区”等新兴信息技术下的财会工作,会计系还开设了会计数据库基础、会计信息系统设计、智能财务共享等智能会计与财务相关课程;为满足实验和实践教学的需要,综合实验室配备了能够满足课程实验和模拟实验的教学软件。2018年,本专业学位通过了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认证,获得学位的毕业生在考取澳大利亚会计师时可豁免6门基础科目考试。

(三)师资力量

会计系现有教师16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博士教师比例大幅提高,能够满足高水平教学及科研需要。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具有较强的会计和财务管理实务运作能力,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工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银行及其他企业单位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五)课程体系

会计学、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法实务、会计信息系统、会计数据库基础、常用财务软件实训、专业外语、金融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Python程序设计、计量经济学、智能财务共享等。

(六)校企合作

在会计信息化、智能化的背景下,本专业凭借传统优势曾先后与用友、浪潮、迪森、普联公司等合作创办会计信息化实验班,共同培养会计信息化应用人才。同时,还与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22家企业合作建立了学生毕业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七)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一直保持在20%以上,大部分学生被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录取,还有部分毕业生考取国际知名大学。部分学生就职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单位,或考取公务员、商业银行及其他企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