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毕业去向

【天商好学生】厚积薄发 实践铺就创业路——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方奕淇

“大学于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经历。不断去尝试和探索,收获的各式经历,都将成为你自身的财富,谁也无法夺走。所以,去经历吧。”四年的大学时光,他借实践不断沉淀自己,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一条独属自己的创业路。他,是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1402班的优秀毕业生方奕淇。

摒弃浮躁  用心去沉积

“以前遇事总是特别急躁,容易抱怨。现在的话,首先会想一想原因,再想办法处理。”谈及自己的处事之道,方奕淇如是说。大一成功竞选班长后,他作为老师和班集体之间的“桥梁”,遇到过许多问题,比如有时同学可能无法理解学院的安排,会有各种吐槽;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不配合班干部工作……他积极去协调,与同学沟通,向老师反馈,站在所有人的角度去考虑事情,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作为班长,奔波于大大小小的各种会场,也占用了他较多的个人时间,“我也想过用一些投机取巧的办法,事实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倒不如按部就班进行,提高自己的效率,事情虽然繁琐,我也不能逃避。”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心,电子商务1402班连续两年获得学校“优秀班集体”称号。

高中时期已成为预备党员的方奕淇,入学时便作为信息工程学院14届唯一的党员与13届的两名正式党员一起负责低年级学生党支部工作。党支部严谨的行事作风时刻影响着他,他积极认真地开展工作,预备期满顺利转为正式党员,并成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对于自己的进步,他没有骄傲,而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大三时勇担党建办主任重任,也被推选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不管是班长的工作,还是党支部的任务,事情总是繁琐的,如何平衡于我而言是一个挑战,更是对我规划安排能力的锻炼”,在工作的历练中,他逐渐剔除了原本的浮躁,用心沉淀积累,为未来铺下坚实基石。

勇敢实践  尽自己所能

他总说要多尝试新鲜事物,大学四年综合成绩优异的方奕淇也总能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并腾出时间来,投入到创业实践中去。2014年,在第二届天津市青年新媒体创意创业节中,方奕淇凭借围绕天津美丽人文展开记录的微博获得优秀奖。在天津高校“9+2”创业联盟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中,他所参与的项目《O2O流行饰品行业垂直电商商城》获得优秀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中,项目《相聚无忧》获得优秀奖。2015年,为顺应“互联网+”概念和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理念,他加入学院创办的电子商务协会,并成为副会长。同年,他与队友共同研究运营“校园移动社群电商平台的完善与推广”的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立项,该项目后期入驻我校微渡众创空间,被评为我校十大重点创业项目之一,先后斩获2017年奉贤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前五十强、第六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天津市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获得天津市“创新创业实践行”大学生服务企业优秀实践团队标兵、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创业实践,是他大学生活的主旋律,这期间少不了波折。他也有迷茫的时候,但他却从未想过放弃。“责任心、责任心、责任心”,谈到项目时,他将责任心强调了三遍,“既然立了项目,就要负责到底,面对失败,我们从来想的都不是退缩,而是全力以赴。”当时项目落地推进和预期情况不太一样,涉及到技术开发、市场真实反馈及自身能力等多方面问题,整个项目进程受到影响。面对如此棘手的状况,他主动扛起责任,想办法解决,和队员开会、向老师请教、咨询有经验的企业家或身边的朋友,一步步、一点点地去解决问题,一团乱麻的团队开始慢慢有了方向,项目也在一次次的不懈完善中成型。困难解决后,方奕淇会总结反思,一波三折的实践经历最终也成为他的宝贵财富。

探索不停  未来仍可期

“我不想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大学即将毕业的方奕淇没有选择考研,也没有选择去某个公司就业,而是选择了创业,一条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探险路。他创立的公司目前以电商为主,打算推出属于自己的果酒品牌。创业的日子并不容易,他早出晚归,有时候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初入社会的他和一些经验丰富的社会人士打交道,往往会吃很多亏,但这些困难都并没有让方奕淇气馁,之前丰富的创业实践经历造就了他处理事情不骄不躁的心态。

创业路上的每一天,都会有数不清的挑战和困难在等待着他,不同问题会有不同解决办法,归根结底还是要和合伙人多沟通交流,大家齐心协力,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团队搭建之初,方奕淇就十分看重合伙人的价值观。“只有价值观相同,互相认可,才能共同解决问题。我和我的合伙人都会有一个深度了解的过程,彼此有什么不满可以直接提出来,甚至可以定期互相批评。当然,除了团队合作,自身也同样重要。人也许不是为了自己而活,但自己一定要认可自己。为团队利益着想的同时,要认同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价值,才会在集体中做得更好。”如今,将公司做大做强成为方奕淇的又一个努力奋斗的目标,他的未来,仍可期。(校报记者 陈智雯)

毕业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