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贸易经济系,2001年成立经贸学院,2007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7人,专任教师95人,其中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3人、第二、三层次人选8人,入选天津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4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5人,入选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7人;教授、副教授48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50.53%;45岁以下(含45岁)59人,45岁以下(含45岁)占本专业教师比例62.11%;已获得博士学位教师8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8.42%;拥有博士后教师6人,兼职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8人。入选校级及以上人才称号人选40人次,约30%的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学院现有在校生近3000人。

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信用管理和经济统计学6个本科专业。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天津市品牌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和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财政学专业为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经济学专业为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专业获批市级教学团队。《货币银行学》和《宏观经济学》获批市级精品课;《微观经济学》和《统计学》获批校级精品课。2018年经济与统计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财政学》、《微观经济学》、《证券投资学》、《国际商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1年承担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天津市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

经济学院2010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际商务、金融学2个专业硕士点,2018年应用经济学获批博士立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有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财政学和数量经济学5个学术硕士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有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世界经济3个学术硕士点。应用经济学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校级重点学科。2011年成立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地,2014年成立校级“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成立“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智库,在天津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制定、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历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专题研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作用,有关研究成果在天津市、环渤海地区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现代服务业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单位。2018年,中国融资租赁研究与教育中心”入选天津市第二批高校智库。

经济学院坚持落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充分运用校内外两种资源进行特色人才培养。学院近年来率先开展了紧密型校企、银校合作,与光大期货有限公司联合培养金融学专业期货方向人才、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信用管理人才、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开展推进大学生国民素质教育、与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华泰证券天津分公司、宏源期货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展开合作进行卓越金融人才培养,在金融学专业设立财富管理方向,初步形成了“三双”(双基地、双课堂、双师资)人才培养模式。

经济学院深挖专业优势,拓展竞赛平台,为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具备较高商学素养的创新创业人才不懈努力。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提升专业素养和核心竞争力,学生多次在“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等国家级(国际)、省部级、市级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提倡内外兼修、提升综合素质,学生多次在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5年以来,经济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及全国行业竞赛中获奖600余项。

近年来,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愈发鲜明、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本科生读研深造率不断提高,已有多名学生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多名学生成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选调生,或在金融机构、大中型国有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等部门供职,多数毕业生已成为部门骨干。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二五”以来,获得国家级项目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项目1项、天津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2项、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1项、天津科技战略项目6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6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00余部,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3项。2015~2022年, 发表论文651篇,其中被SSCI、EI、CSSCI等收录220篇。2018以来,发表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12篇,在《经济日报》、《天津日报》发表文章30余篇。

经济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支持和关怀下,以天津商业大学办学指导思想为依据,全院师生努力创新教育体制、激活办学动力、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效。近年来,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天津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教工先锋岗”称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五四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等集体、个人市级以上奖励共计20余项。未来,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将向着更高的目标而奋进!

经济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经济学专业现有政治经济学、产业经济学2个学术硕士点,理论经济学教学团队是天津市教学团队和校级教学团队。本专业前身为1994年设立的贸易经济专业,是天津地区在南开大学之后第二个设立经济学专业的高校。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和学校专业调整,正式更名为经济学专业。2004年宏观经济学获批天津市市级精品课程,2011年微观经济学获批校级精品课。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20年《微观经济学》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经济学专业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名,讲师2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本系专职教师总数的37.5%,45岁以下(含45岁)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80%;具有博士学位30人,占本系专任教师总数的94%;硕士生导师20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1人,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131一层次人才2人,入选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人。多位教师荣获天津商业大学年度优秀老师,天津商业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

专业特色:因材施教,夯实基础。对致力于考研、出国等继续深造的学生,通过增加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等课程,强化其专业理论基础,培养研究能力;对于直接就业学生,通过增加应用、实践类课程,提高其创业创新能力。

学业成果:经济学专业在强化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也着重学生创新创业和科学研究能力,多名学生获得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一、二等奖、天津市一、二等奖和校级一等奖等;学生社团在所参加的近三届全国大学生企业决策模拟大赛和商业决策模拟大赛中均获得全国二等奖以上的荣誉。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天津市挑战杯项目,并获天津市金奖和一二等奖等。指导本科生发表CSSCI等学术论文多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经济学基础扎实,熟悉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实际,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过硬,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高级人才。毕业生能够成为在高校或相关研究单位继续深造的高级理论人才,或者能够胜任各级经贸管理部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经济学说史、当代经济学流派、世界近现代经济史、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学经典著作导读(双语)。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金融证券机构、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也可继续深造,多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大学的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加拿大女皇大学等继续深造。

金融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一流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和天津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是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货币银行学为天津市精品课程。金融学专业2003年正式批准设立并开始招生,2005年获批金融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金融学本科专业设有金融学、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金融科技四个本科专业方向。根据艾瑞森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报告》发布的2017天津市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金融学专业为四星级专业,跻身于中国高水平专业行列。2020年《证券投资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教师26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9名,讲师12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本系专职师总数的54%,具有博士学位22人,占本专业专任教师总数的85%;硕士生导师16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人选4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3人,天津市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1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1人。到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查理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高校访学10余人。

专业特色:

建立了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考核评价机制,实现了校内培养资源与校外培养资源的有机结合,知识传授与实际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如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光大期货有限公司、华泰证券天津分公司、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和融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象屿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际商务租赁委员会、天津市租赁业协会、零壹财经融资租赁研究中心、融信天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安诚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本科生和硕士生层次的联合培养。在财富管理、期货与金融衍生品、融资租赁领域已积累了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的成功经验,拥有一定的金融业界资源。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既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又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财务、经济管理、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保险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风险管理、信用管理学、国际结算(双语)、数字金融、期货与期权、金融会计、财务管理原理、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双语)、投资银行学、金融监管学、财富管理概论、融资租赁原理、信用评级、保理理论与实务、融资租赁会计与税收、艺术品定价与投资、财富管理前沿问题、Python程序设计、奢侈品鉴赏与文化等。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全国各地的金融管理机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政府机关及金融教育等部门,多数毕业生已成为部门骨干。该专业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的金融学专业研究生,一部分同学出国留学深造,部分同学跨专业考取了法学、管理学等方向的研究生。

财政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财政学专业是天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应用型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专业。本专业前身是1992年获批设立的税务专业,为天津商业大学首个获批招生的经济学专业,1999年税务专业正式更名为财政学专业。2012年获批财政学硕士学位授予点,2013年起参与培养指导会计专硕(MPAcc融资租赁方向)研究生。2013年以来本专业荣获天津市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3篇。2020年,《财政学》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博士后4人),硕士生导师8人。入选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人,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二层次人选2人、第三层次人选2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人选3人,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1人。

专业特色:财政学专业特别注重对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创新能力、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在强化“财政、税收、会计、金融、审计”等学科专业知识的教学过程中,采用“学研用”模式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财政学专业以深度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设置“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实践教学课”等课程模块,形成了特色化、模块化、可拓展、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突出财政税务、会计审计、社会保障、资产管理、财经应用等知识技能培养。

校企合作:财政学专业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配置实践教学课程模块和实践教学资源,积极与北京用友政务软件公司、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天津智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实现校内培养资源与校外实习实践资源的有机结合。

学业成果:财政学专业注重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探索能力,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青春创业大赛、市调大赛等。近几年,本专业教师指导的“挑战杯”作品获得全国铜奖、天津市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指导国家级、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数十项,近几年指导本科生在CSSCI期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在普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特色优势建设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为天津市教学团队。本专业前身为1995年设置的国际贸易专业,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进行学校专业调整,正式更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3年获批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点,2010年获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2012年获批世界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注重学生实际技能的掌握,实验室硬件条件完善,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国贸类专业竞赛中获奖近百项。2020年《国际商务》课程获批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师资队伍: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本系专职教师总数的60%,45岁以下(含45岁)占本专业教师比例为40%;具有博士学位18人,占本系专任教师总数的90%;博士后1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入选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入选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人选3人,入选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2人。本系教师常年开展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先后有10人在天津市、红桥区委政策研究室、红桥区商务委、北辰区工信局等部门挂职。

专业特色: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对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掌握以下知识和能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校企合作:专业聘请大量校外知名导师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学生不但可以跟随导师进入知名企业进行实习,还可以获得未来进入知名企业的宝贵机遇。本专业还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协议,为学生进入知名企业搭建绿色通道。

国际交流:专业先后选派教师赴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韩国中北大学、美国福罗里达国际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进行访问交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高思想修养、文化素养、商学素养和专业素质,具有系统的经济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英语应用能力,能够在涉外经济部门、外资企业以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操作、管理、调研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物流、世界经济、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综合实验、国际结算(双语)、国际商务(双语)、外贸英文函电、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商务英语听说实训、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国际贸易专业英语、保理理论与实务、国际技术贸易、国际货运代理综合实验、国际投资等。

【就业去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到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银行或企业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工作,到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毕业生中,有20%的学生在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就业,10%的学生选择考研、出国深造,其他企事业单位65%,自主创业或者其他5%。

信用管理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2007年在金融学专业增设信用管理方向,与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校企联合培养金融学(信用管理方向)专业学生。2009年正式获批设立信用管理专业,2016年在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增加信用管理方向,2017年信用管理专业新增商业保理方向,2018年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增加信用管理方向,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管理专业依托金融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专业平台,积极实现金融学专业与信用管理专业的优势互补。

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4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本系专职教师总数的50%;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人,占本系专任教师总数的100%;博士后3名,硕士生导师5人。

专业特色:

强化专业发展优势,致力于完善“三双”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专业致力于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完善紧密型产学育人、校企联合办学,实现招生与就业联动的应用型“三双”人才培养新模式。在与单一企业紧密型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了以校为主、多角度行业专家参与的多角化校企合作新模式。与处于国内信用管理行业龙头地位的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双导师、双课题、双基地”的紧密型校企合作,与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华北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章法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华泯保理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农信普惠征信有限公司、安康首辅智库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佳信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众信双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亚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宜信(天津)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机构及行业协会在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学生培训讲座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

依托金融学科优势,实现专业互补式发展---依托金融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十二五”国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天津市品牌专业的大平台,实现金融学与信用管理专业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模式。在强化校企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发展银校合作模式。自2009年以来,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征信处共同展开了一系列教学科研及学科竞赛合作。例如我校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签署《联合推进大学生信用知识教育工程协议》,联合推动开设了全校选修课《征信与现代金融知识》;我校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联合成功举办了首届天津市高校征信知识竞赛;我校承办了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全国大学生信用大使联盟联合发起的全国高校参与的“信青年‘为信而跑’专题活动” 开幕式等。专业教师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举办的 2021年人民银行征信业务与发展培训班上做了题为“征信市场的宏观经济风险与审慎监管”的讲座,社会反响良好。

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学生与校企合作单位一致好评---通过持续的专业建设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水平以及综合素质各方面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有一定的研究实践成果。学校大类分专业第一志愿率每年均达到100%,毕业生就业率在经济学院名列前茅。校企合作单位对学生各项能力认可度较高,社会评价较好。

【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维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创新意识与合作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相适应,具有较为深厚的经济理论功底,具备较高的思想修养、文化素养、商学素养和专业素质,系统掌握现代信用管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专门知识和岗位操作技术与能力。既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也能够在政府信用管理部门从事信用信息管理相关工作,在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专业信用管理与服务机构、大中型企业信用管理部门从事信用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设置】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信用管理学、信用经济学、信用风险度量与管理、信用评级、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征信理论与实务、金融机构信用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原理、金融会计、公司金融(双语)、国际结算(双语)、证券投资实务、融资租赁原理、保理理论与实务、保理前沿专题研究等。

【就业去向】

信用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各相关政府部门、专业信用管理与服务机构、各类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特别是新型非银金融机构,如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各大互联网金融机构、各类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金融、信用管理、经济管理、财务管理等实务及科研工作。毕业生就业或升学占比大致为:考取研究生约8%,出国留学约8%,银行、保险、证券、财富管理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就业约30%,征信公司、评级公司、信用管理公司、信用担保及信用咨询公司等业内机构约30%,其他企事业单位约20%,自主创业及其他约4%。

经济统计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经济学门类经济学类的基本专业之一。天津商业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于2023年开始招生,既同经济学院经济学门类下5个本科专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用管理)实现多元融合发展,又与理学院在理学门类统计学类招生的统计学专业和应用统计学专业实现互补发展。

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教师9人,均为45岁以下教师,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博士后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二层次人选2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人选2人。

专业特色:经济统计学专业体现经济学与统计学的交叉融合,力求深度培养掌握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在财经领域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专门人才。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通过统计分析工具分析社会经济问题的实践能力,侧重培养学生在统计学与经济学交叉领域的工作和研究能力。本专业优化设置“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实践教学课”等课程模块,形成了特色化、模块化、可拓展、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突出对经济学理论、统计学方法、数据计算能力、学术写作素养、综合应用能力的实践性训练。

该专业教师注重教学与科研融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天津市社科重点项目2项、天津市社科一般项目4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6项;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译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注重提升学生的科学研究探索能力与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近5年,该专业教师指导多名学生取得国家级、省市级和校级大创项目立项,指导本科生合作发表CSSCI期刊论文5篇、普通期刊论文4篇,获评天津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1篇,在多项省市级、国家级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高度社会责任感,适应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厚实的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与经济学理论基础,拥有较强创新潜质与实际工作能力,擅长数据采集、定量分析、经济预测和信息分析,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等领域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统计人才。

【课程设置】

核心课程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学、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预测与决策、数据挖掘与分析、货币与金融统计学、投入产出分析、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综合评价理论与应用、面板数据分析、经济统计分析与写作、统计思想史等。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就业去向】

经济统计学专业实用性强、就业空间广泛。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市场研究、质量控制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应用和管理等各类工作;可就职于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大中型工商企业的质量控制与市场调查部门、各类市场调查公司、各类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以及部分经济和社会研究机构;同时,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和统计部门有众多岗位每年面向经济统计学专业招收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