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校园信息

天津市法学会法理学分会2023年会暨第二次会员大会在我校召开

12月23日,由天津市法学会法理学分会主办,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承办,天津市滨海新区公信调解中心与天津市大公公证处协办的天津市法学会法理学分会2023年会暨第二次会员大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法理学的传统与前沿”。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张劲枫,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出席。天津市法学会法理学分会全体会员、红桥区法学会代表,天津市各高校法理学专业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张劲枫对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法理学分会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法理学分会发展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二是团结和联络本市广大法理学专家学者,做好服务,将法理学分会办成全市法理学人交流的纽带,办成市法学会与法理学专家交流的桥梁;三是法理学分会要重视各类学术会议的组织与召开,将会议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和水平,提升本会学术会议对全市法理学研究者,包括青年学者和学生的吸引力。

齐恩平对新当选的各位会长、副会长和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天津市法学会法理学分会自成立以来,为推动法理学学术研究、培养法理学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学校法学学科与市法学会的相互交流,促进本市专家之间的相互交流,起到了平台和媒介作用。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法理学分会开展工作,为法理学分会的成长和壮大提供条件,为繁荣天津市法理学研究、服务和推动天津市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天津市法学法理学分会工作规制》并选举天津市法学会法理学分会理事会成员,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马驰当选为分会会长。

会上,学会会员开展了学术研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十五所高校或研究机构的法理学专家和研究生,围绕“法理学的传统与前沿”主题就生成式人工智能侵权、人民调解的政法传统与治理术的法律表达、刑事裁判中的情理运用、中国特色法治文化中民本传统对权利本位的重塑等进行深入交流。(审稿:梁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