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法学院





法学院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现设有法学、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及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6人。博士及博士在读教师4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1人。教师中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人、第二层次人选4人、第三层次人选11人,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3人、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6人、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2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8人。学院现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和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现招收民商法学、法学理论、经济法学、刑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研究生近200人。

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民商法学学科为天津市“十二五”综合投资重点建设学科。法学一级学科被列为天津市第五批重点建设学科。理论法学学科为天津商业大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民商事法律理论与应用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民法学课程教学团队”入选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

近年来,法学院依托学校商科资源,围绕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改革。法学专业设置“学科基础”“专业核心”与“商学基础”三大课程模块,集中开设法学本科专业十余门核心课程以及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商事谈判、商务英语等商学类基础课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置企业法律实务、金融法律实务、刑事合规法律实务、商事法律心理实务四个专业方向的必选课程组,以及包括模拟法庭实训、模拟仲裁实训、法律文书写作实训、法律英语技能实训等多门课程的专业实训课程组。

在法学基础知识之外,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商学素养,促进学生从学校“大商科”氛围中获益,实现法学专业与商学专业的深度融合,体现“法商相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国际贸易法、海商法、国际投资法、民事案例解析、刑事案例解析、律师实务等课程,将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解决法律问题的实际能力。毕业生不仅可以满足公检法、律师、公证等传统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可以适应银行、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多种类型的用人单位对复合型法律人才的要求。

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天津市应用转型专业,本专业在开设心理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的基础上,还开设了管理心理、法制心理以及消费心理三个专业方向,每个模块开设了相应的特色课程供学生选修,以加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在企业管理、司法和犯罪、市场消费等方面的心理学知识与技能的培育,使学生具有更深厚的心理学专业素养。近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部分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部分同学就职于学校、企业、司法、社会民政、妇联等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极大满足了当下社会不同领域对心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了复合型、应用型心理学人才的特色,具有较强的社会认可度。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律科学》《当代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专业核心期刊、CSSCI期刊发表高质量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著作、教材50余部,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励。

法学院还拥有天津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民法总论),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理学、刑法学、心理学等4个校级教学团队。近5年来,承担省部级、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200余篇。指导学生高质量完成多项国家及天津市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民法总论》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一直重视教风和学风建设。通过“百书研读”、过程性考核、学风督察等制度,激发学生励志勤学、求真务实、健康成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成果显著。近年来,法学专业在校生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优异,在天津市高校中名列前茅。百余名心理学专业学生通过了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教师资格等职业资格考试。近5年来,近百名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研究生,20余名学生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外知名大学求学,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学院现有数字化模拟法庭实验室、物证技术实验室(包括传统物证技术实验室和电子物证技术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实验室、基础心理学实验室、综合实验平台等,配有16通道生理记录仪、脑电、生物反馈仪、心理沙盘等硬件设施,以及心理CT、心理实验系统等软件,极大满足了实验教学需求,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学院还与多家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心理咨询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公司、事业单位等建立了合作共建基地,可以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

法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天津商业大学是天津地区最早开展法学教育与研究的高校之一,于1986年开设经济法专业(专科),1993年开始法学专业本科招生。2003年获得民商法学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10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14年获得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招生资格。

天津商业大学法学专业现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及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法学一级学科系天津市重点学科。法学院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现招收法学理论、宪法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六个法学二级学科的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学院拥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资格,现招收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

师资队伍:法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7人。教师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教师中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人、第二层次人选3人、第三层次人选9人,天津市高等学校学科领军人才3人、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5人、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2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6人。专业建有“商业法课程思政”“民法学”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习近平法治思想”“法理学”等校级教学团队。专业建有“民商事法律理论与应用”“私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现代服务业的法律保障”“数据法治化治理”等创新团队,设有商事法治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

专业特色:法学专业立足天津商业大学丰富的商科资源及心理学学科的特色优势,以“育经世之商才,授致用之术业”的办学理念为指引,秉持“法商相融”“法心互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育理想信念坚定、具备深厚法商素养、富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

法学专业与法院、检察院、公证处、知名企业、侓师事务所等积极开展合作共建,拓展法商协同育人平台,尤其注重在民商事实务一线开展学生实习实训教学。专业建有实习实训基地20余所,聘请实务部门兼职教师30余人。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分比例近30%。

建有数字化模拟法庭实验室、物证技术实验室(包括传统物证技术实验室和电子物证技术实验室)、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实验室等,极大满足了实验教学需求,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近年来,法学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公开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律科学》《当代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心理科学》等专业核心期刊、CSSCI期刊发表高质量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10余项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励。

学业成果:近5年来,法学专业有300余名学生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人数及比率在天津市高校名列前茅。获各类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20余项,获批国家及省级大创项目50余项。

【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法兼修,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要义,厚植商学素养,掌握扎实法学理论基础知识与熟练职业技能,具备法律思维及专业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学习能力,能够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从事法律职业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务工作,“法商相融”的复合型、应用型优秀法律人才。

【课程设置】

法学专业设置“学科基础”“专业核心”与“商学基础”三大课程模块,集中开设法学本科专业十余门核心课程以及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商事谈判、商务英语等商学类基础课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置企业法律实务、金融法律实务、刑事合规法律实务、商事法律心理实务四个专业方向的必选课程组,以及包括模拟法庭实训、模拟仲裁实训、法律文书写作实训、法律英语技能实训等多门课程的专业实训课程组。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强化方向性性、应用性训练,构建法商基础扎实、专业方向突出、心理人格完善的全方位高质量育人模式。

其中《民法总论》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亲属与继承法》《国际经济法》《法理学》等优秀课程获批天津商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改革课程建设与天津商业大学混合课程建设项目。

【就业去向】

法学专业毕业生不仅可以满足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及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机构对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可以适应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多种类型用人单位对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的要求。

近5年来,有近百名毕业生推免或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大学、南昌大学、湘潭大学、云南大学、深圳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研究生,并有数十名毕业生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继续深造。

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天津市应用转型专业,在天津市同类专业中具有鲜明的特色。根据商科院校的特点和资源,应用心理学专业在传授系统心理学知识的基础上,开设和完善了管理心理、法制心理和消费心理三个本科专业方向,致力于加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在企业管理、司法和犯罪、市场消费等方面的心理学知识与技能的培育,使学生具有更深厚的专业应用素养。近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一部分考取了研究生继续深造,也有一部分同学就职于学校、企业、司法、社会民政、妇联以及其他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极大满足了当下社会不同领域对心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充分发挥了复合型、应用型心理学人才的特色,具有较强的社会认可度。

师资队伍:应用心理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备博士学位的12人,平均年龄40岁左右,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教师中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第三层次人选2人,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1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2人,先后有4位教师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承担校级教改项目3项,指导学生高质量完成国家级、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6篇,天津市优秀毕业论文1篇。心理学系拥有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1门。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课程架构采用“基础课程”+“方向模块课程”的方式。本科一二年级主要学习心理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三年级开始开设了管理心理、法制心理以及消费心理三个专业方向,每个模块开设了相应的特色课程供学生选修,以加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在企业管理、司法和犯罪、市场消费等方面的心理学知识与技能的培育,使学生具有更深厚的心理学专业素养。

近年来,心理学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4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心理学系教师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心理学探新》等心理学专业权威期刊以及《新疆社会科学》《内蒙古社会科学》《中国青年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社科版》等综合类期刊发表高质量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CSSCI期刊),并有数篇论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出版著作、教材5部,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励、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

心理学系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训,现建有基础心理学实验室、精神疾病与鉴定实验室、认知综合实验平台,拥有现代化的机房,引进了综合实验台、Neuroscan64导脑电系统、16通道生理记录仪、生物反馈仪、心理沙盘等硬件设施,以及心理CT、心理实验系统等软件,极大满足了教学需求,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校企合作:学生在学期间有认识实习、课程实习、方向课实习以及毕业实习等实践活动安排,与天津市区级人民检察院、司法局、法院、各类心理咨询中心、教育培训企业等多家单位具有密切联系,并建立学生实训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的实训实习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应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心理咨询和人才测评的基本技能,了解管理、经济、法学相关知识,能够胜任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和辅导、科学研究、人事心理测评和管理、消费心理研究和应用等相关工作的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创业型心理学高级应用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的架构采用“基础课程”+“方向模块课程”的方式。

基础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等。

管理心理方向的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经济心理学、人事心理测评与管理实务、员工帮助计划(EAP):理论与实践等,加强培养学生在企业人才招聘、测评、管理、组织与培训方面的能力。

法制心理方向的课程主要包括:法学基础、犯罪心理学、犯罪心理测评与实验技术、司法心理学、司法心理矫治、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等,加强培养学生在法制心理研究、犯罪心理问题测评、不良行为矫正以及心理咨询方面的能力。

消费心理方向的课程主要包括:消费心理学、广告心理学、市场心理调查方法、营销心理学、SPSS调研数据分析实务、旅游心理学等,加强培养学生在消费心理调查、销售、广告设计、用户体验等方面的能力。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司法部门、医疗机构、新闻媒体、科研院校、调查公司以及其他社会心理咨询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心理服务、心理咨询与辅导、社会心理调查、人才测评与培训、产品体验与设计等工作。

近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先后有多名学生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同时,先后有多名学生保研或考取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大学、暨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的研究生继续就读。每届毕业生都有超过半数的学生通过了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教师资格等职业资格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