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公共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另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MPA)。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天津市特色优势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管理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学院下设地方政府与治理研究中心、会展研究所、城市建设管理研究所,其中地方政府与治理研究中心为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会展研究所为学校重点建设高校智库。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讲师30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入选者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二层次人选2人、第三层次人选1人,天津市高等学校学科领军人才2人,天津市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6人。有在校生近1500人,其中本科生近1300人,硕士研究生180余人。

公共管理学院遵循“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使学院事业不断快速发展。

在人才培养上,公共管理学院秉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突出特色,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全面实施基于能力和素质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学院重视开展与政府部门和业界的合作,经常邀请有关部门和业界专家来校举办讲座或担任实践指导教师,并选派教师到有关部门和业界挂职锻炼。学院在天津市红桥区委组织部、天津正信集团、天津房地产协会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有46个校外大型实习和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学院注重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近10年来先后选派14名教师到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日本山梨学院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名牌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和学术交流,并经常邀请国内名牌高校和学术机构的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或做学术报告。

面向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努力建成天津市乃至全国重要的公共管理和会展策划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前身为1985年设置的商业企业管理专业管理秘书班和管理秘书系下设的公共关系教研室。2000年,根据教育部调整后的本科专业目录,以商业企业管理专业管理秘书班和公共关系教研室为基础,设置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年来,本专业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的人才培养原则,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使学生能够胜任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行学业导师制,即学生在进入专业学习后每个学生都配有一位专业教师作为自己的学业导师,一对一地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授4人、讲师1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培养人选1人。

培养目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社区建设与治理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兼备良好的公共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在党政机关、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和服务工作,特别是社区建设与治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课,如政治、外语、数学、体育等课程,学科基础课,如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法学概论等课程;专业课,如公共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行政职业能力实训等;专业方向类课程,如社区建设与治理、社区规划与设计、社区工作实务、智慧社区建设;通识能力课,如公共关系学、人际交往与沟通、应用写作、商务谈判等。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党政机关、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与社区建设与治理相关的工作,亦可从事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等内部行政管理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我校行政管理专业前身为1993年创办的工商行政管理专业,1999年根据教育部调整后的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为行政管理专业,开启本科生招生的崭新一页。2006年,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点开始招生。2021年成功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多年来,本专业已为全国各地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的行政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注重学生行政管理职业素养培育,尤其是大数据智慧治理和营商政务服务领域,强化对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组织、协调、沟通、策划、文案能力的训练与塑造,突出现代管理理论和实践技能的结合,培养具备智慧治理和营商政务服务素养的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其中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人选2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培养人选1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数据智慧治理素养,以及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系统掌握现代信息数据挖掘处理、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兼备良好的公共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公共事务或内部行政管理,特别是从事智慧治理、市场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课,如政治、外语、数学、体育等课程,学科基础课,如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法学概论等课程、大数据导论;专业课,如智慧政务、公共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公务员管理、大数据与公共管理、行政职业能力实训等;专业方向课,如市场监督管理、经济法、营商环境评估与实践、政务服务理论与制度;通识能力课,如公共关系学、人际交往与沟通、应用写作、商务谈判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有关政府部门从事智慧治理、市场监管执法、行政审批、智慧服务、营商环境营建等工作,亦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等从事其他公共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等内部行政管理工作。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有关政府部门从事智慧治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市场监管执法、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营商环境营建等工作,亦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等从事其他公共服务和管理工作以及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等内部行政管理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设置于2008年,2009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天津市优势特色建设项目,目前本专业已为社会培养数1000余名优秀毕业生。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天津市特色优势专业建设项目,主要面向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国土规划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行业培养工管结合的“技术型+管理型”应用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其中,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二层次人选2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人选1人,天津商业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培养人选2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资源学等学科知识,系统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工程技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能在土地资源和城市建设管理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土地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房地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除政治、外语、数学、体育等全校性公共课,另有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通识素质类课程。学科基础课主要有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土地资源学、管理运筹学;专业课主要有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测量学、管理统计学、土地信息系统、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金融学、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计算机图形学(CAD)、房屋建筑学、土地政策与法规、土地储备与交易、房地产市场管理、不动产投资分析、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通识素质类课程主要有公共关系学、人际交往与沟通、应用写作、商务谈判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国土规划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开发与管理部门和行业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开发整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工作。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设置于2010年。2011年获批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2012年,该专业与英语专业合作创办“卓越会展师”实验班,突出强化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以适应大型国际会展快速发展的人才需要。2017年,该专业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点。2018年,“卓越会展师”实验班办学模式推广于整个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并与艺术设计专业深度融合,开设了会展展示设计、计算机绘图包装视觉艺术等课程。2019年,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专业特色】

面向国际性大型会展活动运营管理,突出“会展+设计+英语”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9名,均有参考大型会展活动策划和运营的实践经验。另外,本专业还从国家会议中心、天津梅江会展会展中心、天津振威展览集团等大型会展公司聘有12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界兼职教师。

【培养目标】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展策划与运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在会展公司、会展场馆、大型酒店、相关政府部门和其他各类企业,从事会展策划、会展设计、会展营销、产品营销、会展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会展策划和运营管理类课程、会展展示设计类课程、英语语言能力类课程,以及公共关系和人际交往与沟通类课程。

【对外交流】

本专业与韩国庆熙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7年11月选派专业教师赴韩国庆熙大学访学。自2019年9月开始,选派优秀本科生赴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交流学习。

【对外交流】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会展公司、会展场馆、大型酒店、会展行业协会、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各类企业,从事会展策划、会展设计、会展营销、产品营销、会展服务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