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





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介绍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的天津商学院食品工程系。学院现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化学四个系,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2000人。

学科专业与硕士点: 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天津市重点学科。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化学等6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生物工程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70人具有博士学位。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名誉教授1名,国家级优秀教师1名,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

教学平台:拥有国家级食品与药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生物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青霉素工业化生产仿真实验”一流课程及天津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微生物学、食品技术原理、生物化学等天津市一流课程。学院教学科研大楼的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1.1亿元,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130余台(套)。每年获批国家、天津市、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0余项,学生参与率达80%以上。学院每年开设开放性实验项目10余项。

科学研究:拥有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食品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近五年,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国家青年基金等级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近500篇,其中SCI一区收录41篇、SCI二区收录64篇、EI收录50篇。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学院具备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近年来,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超过20%。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天津市化学技能竞赛、生物学技能竞赛以及各专业的全国性学术竞赛等,学生获奖近20项。学院毕业生遍布祖国各地,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检测分析、管理等工作,许多学生成为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与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毕业生中涌现出许多开拓创新、艰苦创业的优秀典型。

对外交流: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新西兰林肯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美国罗格斯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学院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开展的“3+1+1”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每年均有实质性成效,为我院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渠道。学院在40余家国内企业建立了教学实习与科研基地,为学生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以及校企联合开展科技攻关等提供了良好平台。

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原发酵工程专业)始建于1983年,1999年获批发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是国内高校中该专业最早招收本科、研究生的学校之一。现已建成基因工程、代谢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程等多个实验室,并建有啤酒、谷氨酸、葡萄酒及固态发酵等若干中试、小试规模实验操作平台,与校外实习基地结合可以很好的满足学生实验、工程实践和生产实训的需求。本专业依托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农产品贮藏与加工重点学科,天津市生物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条件成熟。生物工程专业在2010年被天津市评为品牌专业,2017年获批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具有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思维的专业导师团队,其中高级职称占比达到43%,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比达到86%。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天津市劳动模范2人,天津市优秀教师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大部分教师具有校企合作科研开发经历。

【专业特色】

围绕应用型专业培养目标,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以发酵工程、基因工程为专业培养方向,围绕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设置专业课程体系,重在培养理论应用于实践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工程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系统的生物科学知识和工艺、工程设计知识和创新能力,掌握生物相关产业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原始创新和现代生物过程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的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的实践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

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学概论、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基因工程、发酵调控学、生物反应工程、生物信息学、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与工艺设计、生物产品营销与策划等。

就业去向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公务员、继续读研深造或者从事生物、化工、医药、食品、农业、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业等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近几年本专业考研率达到20%,部分同学考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重点大学。

生物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

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是在始建于1983年的发酵工程本科以及1999年获批的发酵工程二级学科基础上,于2003年经国家批准成立的理学本科专业。该专业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培养服务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并熟悉产业管理与服务的应用型人才。该专业依托于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天津市生物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师资力量雄厚,实践和实习基地成熟,拥有培养优秀生物技术人才的软件和硬件条件。

【师资队伍】

经过近20年的建设,该专业已经形成了学科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的专业教师团队。其中高级职称占比达到80%,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比达到78%。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天津市劳动模范2人,天津市优秀教师2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

【专业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立足天津,面向全国,以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改良为主要方向,在掌握生物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基础上,强化培养学生利用微生物分离与检测、基因工程等核心生物技术开发、利用并改造工业、农业、食品以及环境微生物,强化实践教学和科研实践培养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

【校企合作】

随着生物技术专业实验室条件的改善和设备资源的丰富,近年吸引了多家企事业单位与专业进行科研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微生物研究所、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悦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从而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资源。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较强数理化基础,具有广阔视野,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和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生产、营销、管理和服务的具有商学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生物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

普通生物学、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安全生产与生态环境、生物信息学、蛋白质与酶工程、基因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生物基产品开发、财务管理学、生物产品营销与策划等。

【就业去向】

我院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读研深造或者到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以及生物相关企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品质控制、生物制品流通、技术支持、企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天津商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于1982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较早成立的食品类本科专业,是天津市品牌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6届本科毕业生。

【专业特色】

民以食为天,人类对食品供给、营养、安全、美味、方便的关注度不断提高。食品产业是世界上第一大产业,关系到人民生活、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本专业2010年成为天津市品牌专业,2014年成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本专业对标国家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和国际工程认证要求,坚持宽专业、厚基础的原则,加强现代食品工业体系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培养。

【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专任教师26名,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3人、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5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二、三层次人选等人才称号,近5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获科技进步奖1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编写教材和专著18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较好地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营销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政府监管等工作,具备食品工程领域工程师基本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型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化工原理、食品营养、食品技术原理、食品装备与控制、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学、食品专业大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对外交流】

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建立了“3+1+1” 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每年选派优秀本科生在新西兰完成大四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罗格斯大学等具有长期交流合作关系。

【校企合作】

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在天津可口可乐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与天津海河乳业、天津桂发祥、天津桂顺斋等多个知名企业有研发合作。

【就业与考研】

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入职公务员、供职国际知名企业是主要就业方向。毕业生在可口可乐、卡夫、雀巢、伊利、蒙牛、中粮集团等企业及公司就职,每年2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包括985、211高校)的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天津商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基于社会需求和专业发展,于2008年增建专业,当年招生,到目前已有11届毕业生。该专业2013年被天津市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以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及检验技术,食品生产、流通和贮藏过程中的质量检验、管理及安全评价,食品生产工艺等为重点进行教学。培养学生具有食品生产、质量与安全控制及检验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食品生产、流通和贮藏过程中质量和安全的管理与控制及检验等方面的能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来自于国内外不同的著名高校,9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缘结构合理。教学团队里有全国优秀教师、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二、三层次人选,团队教师曾获中国肉类科技30年功勋奖、天津市“十五”立功奖章等。4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能在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监督检验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的分析检测、质量安全控制、企业管理、安全评价、生产和经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课程体系】

本专业是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等。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

【对外交流】

本专业与美国Ohio State University、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等具有长期科研、信息资料、学生培养等交流合作;本专业与新西兰林肯大学采取3+1+1合作办学方式,让学生有更多的升学机会。

【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天津市多家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在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20家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与天津海河乳业等30家企业有科研和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就业与考研】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的质量与安全控制及分析检测、无公害食品生产模式设计、食品生物安全技术及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考研率在20%以上。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蒙牛乳业有限公司、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嘉里粮油有限公司、恒大饮品有限公司、天津食品乳品检测中心、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饮品有限公司、天津优标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应用化学专业成立于2007年,2008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11届毕业生,2022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

专业特色

应用化学是介于理科化学和工科化工类专业间的“接口”专业。专业以独特的实验技能培养模式使学生从基本操作、应用分析到综合设计管理等得到全方位锻炼,重点培养在绿色化学、食药健康检测、生化功能材料等领域中以理为主,理、工、商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化学人才,助力“四新”建设,服务国家发展。

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占比达到57.1%)。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占比92.9%),博士后2人。教授及副教授全部为本科生授课。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求,服务地方经济,拥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理论、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受到良好的科技开发与管理初步训练,同时具备一定化工知识、商学素养和创新性思维,能够从事相关理论研究、分析测试、科技开发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课程体系】

专业设有无机功能材料和应用电化学两个专业方向,开设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结构化学、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化学安全与环保、材料科学基础、应用电化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技术、ERP原理与应用、工程制图及CAD、材料物理与化学、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功能材料综合实验、电化学原理、电化学实验、电化学测量技术等。

【校企合作】

近年来专业采取多种举措强化特色人才及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在杭州欧策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德威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西安金唐材料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单位设立了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立了从科研合作、到实习实训、再到定向就业的全方位合作关系。

【学业成果】

专业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表现突出,先后有100余人次学生在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个人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团队赛中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北赛区比赛中获团队一等奖1次,三等奖4次。

【就业去向】

专业就业口径宽,适应性强,在医药、食品、日化、能源、材料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海关、商检、公安、环保等政府机关部门均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历年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毕业生可从事应用研究、分析检测、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可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亦可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考研情况】

毕业生考研率接近30%,多名学生考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历史沿革】

制药工程专业于2001年首届招生,培养学生约1200余人。现在校学生约270人。制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食品药品实验教学中心重要依托单位;也是学校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依托专业和天津市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的依托单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生物医药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国家大健康产业需求,依托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区位优势,形成了集生物、化学、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特色专业。特别是在生物医药和药食同源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方向,相关研究已发表多篇高水平SCI文章并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师资力量】

制药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45岁以下教师8人,是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创新创业应用型药学人才,即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化学、药学、中医药学和制药工程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商学素养,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生产和营销企业以及食品、药检、卫生防疫、环保等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新药研发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课程体系】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药物化学、中医药基础、制药工艺学、工业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有机化合物波谱分析、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装备与车间工艺设计等。同时设置一定数量的商学相关课程。

【对外交流】

先后与来自美国、西班牙、法国、新西兰等国家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天津大学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并举办第五届全谷物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另外,还同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检科(北京)化妆品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利和萃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

与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仁堂制药厂、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未名药业、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长久实习基地。

【就业与考研】

据《天津商业大学2018年度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统计,毕业生主要从事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研发、生产、销售工作。由于天津医药产业区位优势,制药工程专业高质量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每年至少有50%以上在天津就业。此外考研和出国深造也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的选择,学生考取的国内学校主要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沈阳药科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