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媒体天商

《天津教育报》头版、学习强国报道我校科普思政公开课

11月6日,《天津教育报》头版报道我校科普思政公开课。11月8日,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也进行了专题报道。科普思政公开课是天津商业大学坚持8年的一项面向全市中小学开放的公益活动,也是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品牌活动之一。自2021年天津商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科普思政”理念以来,随着本市十多所高校的加入并不断推进,本市高校涌现出一支致力于在“大思政”格局下开展科普教育的队伍,并成立了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协同本市大中小幼开展科普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成立天津市高校培育智库——科普思政研究中心,进行理论研究,探索体系化的育人模式,为推进天津市全域科普纵深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报道原文如下:

天津高校在全国率先提出“科普思政”育人理念

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下开展科普教育为天津全域科普纵深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本报记者彭未风

神舟十七号发射成功的消息再次引发关注,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这几天,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教师刘敏也确定了学校新一期科普思政公开课的内容。她带着天商科普协会的学生准备仿做一辆太阳能月球车,从而能直观地向中小学生展示太阳能转换的知识,并植入中国航天的发展成就等思政内容,在科普的同时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科普思政公开课是天津商业大学坚持8年的一项面向全市中小学开放的公益活动,也是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品牌活动之一。自2021年天津商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科普思政”理念以来,随着本市十多所高校的加入并不断推进,本市高校涌现出一支致力于在“大思政”格局下开展科普教育的队伍,并成立了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协同本市大中小幼开展科普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成立天津市高校培育智库——科普思政研究中心,进行理论研究,探索体系化的育人模式,为推进天津市全域科普纵深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全国高校首提“科普思政”

理念“科普思政”理念的提出,不是一时灵感闪现,而是一项工作长久摸索后的积淀凝练。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秘书长、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周严介绍,2015年,理学院出于人才培养和高校履行社会责任的考虑,为了给在校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平台,决定成立天商物理科普协会这一学生社团,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在校内外开展科普公益活动。

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思政育人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在随后的科普活动中,天津商大师生开始有意识、点状化地加入了思政元素。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学校师生团队越来越明确了“科普+思政”的理念。在2021年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上,天津商业大学正式提出“科普思政”理念。周严说,这一理念在当时全国高校中系首次提出。依托天津商业大学前期的工作积累,“科普思政”理念迅速被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众多高校同行所认可并加入到实践中,成立了科普思政研究中心这一市级高校培育智库,开展相关理念研究并成体系推进这项工作。2023年,全国首家科普思政社团组织——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的成立,则将天津市这一工作推向了新高度。

“科普+思政”,照亮大中小幼协同育人工作

谈到“科普思政”理念的核心要义,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梁强认为,科普活动天然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在科普的过程中展现的科学家精神,有力促进了我国科技进步和国家富强,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员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都是十分鲜活的思政内容。因此,科普思政不是简单生硬地将科普知识和思政内容叠加,而是在“大思政”格局下开展科普教育,将二者进行有机融合,科普为思政育人提供载体,思政育人将科普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进一步升华。

不难看出,科普思政工作的突出亮点就是科普与思政的有机融合,科普中有浓浓的爱国情怀,让人既获得了知识又受到了教育。刘敏老师就提到,现在老师们在准备科普讲座内容时,注重和当下热点相结合,系统地加入思政元素,譬如讲述太阳能转换的知识与航空航天内容相结合,科普的内容更加鲜活生动,“航天精神”更是催人奋进,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学校科普思政公开课的门票场场“秒光”。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作为天津市一级学会,其科普思政工作并不局限在高校层面,在本市十多所高校同行和志愿者加入后,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敞开大门,积极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责任,牵手全市30多家中小学和幼儿园,实现了科普思政大中小幼的协同联动。梁强表示,科普和思政都要从娃娃抓起,随着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加入,科普思政这项工作的社会价值也更加凸显。同时,通过和一线中小学接触,高校科普工作者能够更加准确地掌握科普工作的现实需求,从而更有效地推进科普思政工作的开展。

与中小幼合力探索科普思政协同育人新模式

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如今与全市30家中小学幼儿园联动开展科普思政工作。对于基层学校而言,高校主动牵手他们开展科普思政工作,为学校更好地进行科技教育和思政育人提供了十分有效的助力。南开区中心小学学生处主任孙宁说,之前的活动中,带着学生们参观了天津商大的实验室,聆听了专家的讲座。和小学开展的科普活动相比,高校的科普活动更加“高大上”,实验室等资源的质量和水平都是小学无法比拟的,对小学生科学兴趣的激发和爱国主义的培养也非常有效。在天津市梅江中学党总支书记杜慧娟看来,科普思政大中小幼协同育人带给学校的不仅仅是教育资源的补充和完善,如何有效开展中学物理、化学等课程思政探索,当前的科普思政工作更是为学校提供了一种借鉴和启发。

当前,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的科普思政工作仍在持续推进探索中。在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理事长苏丹看来,这项工作开了个好头,众多高校的汇聚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大中小幼协同为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下一步,如何将科普思政工作进一步做实,将优质资源最大化利用,在现有的基础上探索产教融合,实现大中小幼企的有机融合、有序衔接,是未来下大力气探索推进的方向。

媒体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