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6656785

媒体天商

《天津日报》、光明网、津云、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我校主办的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

12月3日,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体育馆举办。本次会议在市教委、市科协和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我校、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天津科技馆、校青少年创客科普基地、科普思政研究中心,联合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天津市物理学会、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共同举办。《天津日报》、津云、今日头条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天津日报》报道原文如下: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激发青少年好奇心

一场“科学之旅”玩出探索热情

姜凝

本报讯(记者 姜凝)12月3日,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商业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主办方围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赋能科技强国建设”这一主题,以“科学之旅”为主线,为到场的300名中学生安排了50个种类的科学实验,并按照类型将实验项目分为“蓄力启航”“循光前行”“电磁探究”“自主创新”4个板块。工作人员还通过互动,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体验科学实验过程,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其探索科学的热情。

光明网报道原文如下:

体验“科学之旅”

来源:光明图片2023-12-04 16:14

2023年12月3日,以"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赋能科技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活动在天津商业大学举行。来自天津多所中学的300名中学生打卡50个种类的科学实验,感受科技魅力。(刘东岳摄/光明图片)

津云报道原文如下:

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商业大学举办

2023-12-03 16:50 津云

12月3日,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商业大学体育馆举行。会议在市教委、市科协和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天津科技馆、天津商业大学青少年创客科普基地、科普思政研究中心,联合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天津市物理学会、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各大高校共同举办。市科技馆、少年宫、各区教育、科协相关部门、市科普思政研究会、市环境科学学会以及来自我市多所大中小学校的师生代表约500人参加活动。

在本次研讨会上,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与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签约达成了科普交流共建合作;天津商业大学分别和汇文中学、平山道小学签约共建大中小幼科普思政一体化实践基地,以提高青少年科普思政教育实效。

会议围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赋能科技强国建设”这一主题,以“科学之旅”为主线,为到场的300名中学生安排了50个种类的科学实验,其中既有中学课内实验供学生夯实基础,又有创新实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同时,按照类型将实验项目分为四个板块:分别命名为“蓄力启航”、“循光前行”、“电磁探究”、“自主创新”。寓意同学们在青少年时期,充满想象力启航、怀着好奇心前行、带着探求欲探究,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奋发拼搏。活动中,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带着“科学护照”奔赴一个个科学实验台探寻“打卡”,力争成为“科学小达人”。与会专家在科学实验观摩中深入交流,共话青少年科学教育。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大中小幼科普思政一体化模式的优势,推进了科普载体建设,践行了高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职责,带动了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据了解,为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我市自2020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凝聚大中小幼学校和政府、产业各界力量,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研究与实践,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为科普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记者 姜凝)

今日头条报道原文如下:

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商业大学举行

2023-12-04 16:56·天津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彭未风 通讯员 孔庆庆)日前,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在天津商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围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赋能科技强国建设”这一主题,以“科学之旅”为主线,为到场的300名中学生安排了50个种类的科学实验,充分发挥了大中小幼科普思政一体化模式的优势,推进科普载体建设,践行高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职责,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活动中50个种类的科学实验,既有中学课内实验供学生夯实基础,又有创新实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同时,按照类型将实验项目分为四个板块:分别命名为“蓄力启航”、“循光前行”、“电磁探究”、“自主创新”。寓意同学们在青少年时期,充满想象力启航、怀着好奇心前行、带着探求欲探究,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奋发拼搏。活动中,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带着“科学护照”奔赴一个个科学实验台探寻“打卡”,力争成为“科学小达人”。

在本次研讨会上,天津市科普思政研究会与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签约达成了科普交流共建合作;天津商业大学分别和汇文中学、平山道小学签约共建大中小幼科普思政一体化实践基地,以期提高青少年科普思政教育实效。其中,大学和中小学今后将携手打造教学研究联合体、课程资源联合体、教育实践联合体等,定期开展合作教研,建设科普教学资源,从教材分析、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等角度定期开展合作教研。共同开发并共享思政教育学术资源,根据各自的学科优势和学段特征共同建设有利于贯通大学与小学备课与教学的科普课程资源等。

据了解,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为了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我市自2020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凝聚大中小幼学校和政府、产业各界力量,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研究与实践,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为科普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

北方网报道原文如下:

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举行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贾婷婷 编辑:张麒麟 2023-12-04 20:32:32

天津北方网讯:第四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研讨会举行,天津商业大学将与汇文中学、平山道小学共建大中小幼科普思政一体化实践基地……(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媒体天商